一箭穿心?不过不是浪漫的心~

喜庆的春节,妙不可言的广东美术馆,难以言喻的展览。

重要的是和知性跨越了猎德,坐过了站,又不畏路途遥远的来到二沙岛,中间夹杂着一堆善意的说教和她室友的surprising gossip,不亦乐乎。

相信很多热爱广州的人,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新广州人,都会为“广州是一座文化荒漠”而打抱不平。广州就算是文化荒漠,也只是表面上的,只是那些不愿意去主动体验广州文化的专家学者的武断。广州的美,只能也最好在生活中体会。

东山口的民国欧式风情石板路,恩宁路的彩色玻璃配冬暖夏凉的骑楼,上下九那一片华灯初上的繁华(虽然有点人头涌涌),启明路的广州最早的华侨小区,一德路的海鲜干货包围着的石室大教堂,六二三路的粤海关大楼,沙面的火车头餐厅……如果例子要一直下去,从古到今,从传统到现代,从人文到风景,可能要写一本《广州的一千零一夜》。这本广州笔记,不是旅行景点,不是购物指南,而是给居住过广州,从心底依恋着广州的漂泊者。

略略翻过,脑海中涌现出种种记忆,像照片一样一张一张,黑白的彩色的在幻灯机播放着,会心一笑后却发现早已泪流满面。

我坐在从滨江东到长堤的巴士里,倚着窗,用力地看着夜景,仿佛要努力地把最美最动人的也广州刻进我的记忆里。澄黄灯光下,紧紧相依的情侣,为生计挑着两筐山竹在叫卖的走鬼,石板凳上乘凉的衣冠不整的大叔,踩着滑轮鞋的年轻人,如果是七夕节情人节之类的假日,估摸还会看到抱大腿让人买花的小女孩……流光溢彩的江影,将一切有关联的没关联的和谐的不和谐的景象都镀上一种独特的色彩,一种仅仅在南粤都市存在的色彩。

坐巴士,可以带我去很多计划外的地方。原来滨江路里面有婚纱摄影一条街,也有布艺街,不禁让多愁善感的女孩,心中泛起对未来的憧憬和疑问,将来的我,会是哪个他,牵着我的手来到这个地方,和我一起选婚纱一起为到底用米黄还是深色的、欧式的还是简约风的窗帘呢?越是描绘着越不可能实现的未来,眼泪簌簌下流,那种孤独的好像全世界把自己抛弃的感觉,很刺骨,很可怕,也令人很想吐。

说的偏题好多了,本来这期的主题是《我和知性两个人的文艺装逼浪漫约会暨失恋开解再教育大会》,点解变成了一篇小游记或者小杂文?

双子的思维果然还是太跳脱啊……T_T

评论
©Tant pis | Powered by LOFTER